close

父母(圖)


父母在賦予我們生命的同時,也給我們帶來瞭一生的愛。都說父母的愛是世界上最無私的愛,但很多時候,父母的愛並不張揚,他們總是默默地溫暖著我們;而我們對於父母的感恩,也總是不善於表達出來。我們相互都有著愛彼此的責任,當然,也有說出來的必要。

下期主題:“青春”。散文、詩歌均可,1200字以內。

征稿郵箱:281257020@qq.com

主持人:陳雪

老牛與母親

二元

老牛舔著小牛

小牛仰望老牛

母親抱著小孩

小孩摟著母親

老牛舔得幹凈

母親抱得輕松

一樣的場景

一樣的心情

(作者二元,本名崔元成,自號莫灣居士,供職教育系統)

我媽

陳若蒙

我從來不用母親稱呼她,我隻稱她,我媽。

前兩天發瞭一條微信,是關於一個很喜歡的網絡寫手。下班路上接到我媽的電話,她說:“你朋友圈發的是什麼東西?我怎麼看不懂。”我想解釋給她,卻又覺說來話長也沒意義,到嘴邊的解釋變成瞭:“沒什麼,你不懂也正常。”我媽沉默瞭兩秒,說:“不懂沒關系,你好著就行。”電話掛斷的一瞬,我覺得我媽老瞭,現在的她,是落寞的。我甚至可以想象得到,她認真分析我微信的神態和表情。一路上我的思緒很混亂,如麻,如刀,如風,如酒。到瞭傢,發現自己早已經被回憶攪的心底泛漪。

爸爸由於工作的特殊性,常年不在傢,我整個的童年記憶,隻有我媽。回憶裡,我對我媽最初的印象,留在那個剛下過雨的夏日黃昏。那時我五六歲,正是貪吃饞嘴的年紀,大概是因為我總纏著她要吃雪糕,也大概是因為批發雪糕會比零售便宜些,原因我早已想不起,我隻記得我趴在我媽背上,提著一袋剛批發到的雪糕,我媽穿著雨鞋,讓我緊緊地摟住她的脖子,她一隻手托著我,一隻手扶著墻,小心的踩著泥生怕摔瞭背上的我。老人都說,小孩子是沒有記憶的,可不知為什麼,我忘瞭小時候聽過的所有故事,忘瞭以前最喜歡的兒歌,卻怎麼也抹不掉記憶裡那個泥濘溫馨的黃昏。
靜電油煙處理機

我媽會給我買雪糕,也會給我買好看的衣服,可是在學業上,她的嚴格會超出所有人的想象。

小學時候,我所有的練習冊,是一定不能有空白的;所有的課外書,是一定要連著註釋一起讀的;所有的主觀題,是一定要把空的格子寫滿的;所有的數學題,是一定要有驗算過程的,而所有的驗算過程,是一定要在草稿紙上有體現,最要命的是,所有的草稿紙,一定是要拿回來給她看的… …看課外書,一定要有讀後感;看瞭電視,一定要有觀後感;帶我出去踏青,一定要寫一篇遊記……她的這些堅持,培養瞭我良好的讀書習慣,也註定瞭我的性格裡會有很多她的影子。

那她的影子是什麼樣子的?認真、嚴謹、強迫癥。對,一定有強迫癥,不然她怎麼會在我上大學後,每天都給我打電話詢問我的生活;怎麼會在我結婚後,看到我的朋友圈就打電話來詢我的近況;怎麼會明明很想我,卻又不停的跟我強調說她一個人很好,讓我安心工作,不要掛念… …而她性格裡的這些因素,很大一部分是她的工作帶給她的烙印。

我媽幹瞭一輩子的銀行工作,現在依舊在一線堅守。她不會矯情的說她有多喜歡這份工作,反而會告訴我她早已經幹夠瞭這工作,可她依然會比其他人早到單位,依然會告訴所有的臨櫃人員“堅決不發生一筆違規業務”。他們臨櫃的業務員大都與我年紀相仿,總會嗔怪我媽的嚴格,而我媽總會說:“如果是我女兒坐在這,我對她會更狠。”這個我相信,在這種原則問題上,她對我從來就不曾姑息。

靜電排油煙機
所有人都說我媽嚴苛,教條。隻有我知道,她內心,充滿瞭浪漫的文藝氣息。和她散步的時候,她抬眼看到瞭電線桿,問我:“你說這一根根的電線,連接著多少愛人的心?”和她參加故人的葬禮,她淚眼婆娑的問我:“你說,這一個個的墳頭下,埋瞭多少故事?”聽我彈鋼琴,她會像個小姑娘一樣興奮地說:“這《水草舞》誰寫的?我能聽出它跌宕起伏的樂曲背後的情懷。”

如今,時間無情的在我媽的臉上刻上瞭歲月的痕跡,卻又多情的讓每條痕跡都充滿瞭甜蜜的回憶。我不求時光倒流,我隻求我媽可以安恬的享受於時光帶給她的歲月之美。因為現在的每一刻都是最美的時光。不是有人說瞭嘛,最美的時光莫過於—我已長大,你還未老,我有能力報答,你仍健康安泰……

(作者陳若蒙,文學愛好者,延安公務員)

廚房油煙處理
月光下的母親

范盈華

我小時候,父母白天做工,晚上還要去幹活。月光下農田基建的工地上人山人海,父親提夯,母親和其他人拉繩,把我放在背風的低窪地任我玩。“同志們哪,拉起來呀,嗨吆!加油幹哪,奔小康呀,嗨吆!共產黨呀,領導的好呀,嗨吆!好日子呀,就在前方呀,嗨吆!”震天的勞動號子和打夯的聲音此起彼伏,工地上熱鬧非凡,我一身泥土玩得正歡。

夜戰完瞭,月光灑滿清輝。母親汗濕衣衫抱著我,父親推著架子車上的母親和我回傢,月亮的清輝照耀我們一傢。夜深瞭,父親爐灶前抽著旱煙烤濕衣服,母親煤油燈下納著鞋底,線繩穿過鞋底的聲音,是催眠的甜歌,我做著甜夢進入夢鄉。

長大瞭,我要離傢到很遠的縣城去上學。離傢的前夜,月光下母親為我收拾行囊,一件件一聲聲,件件是不舍,聲聲是叮嚀,母親聲裡帶著顫,我臉上掛著淚。月光照耀母親的牽掛。

要結婚瞭,婚禮的前夜,月光下母親為我縫制陪嫁的新衣被。月光照在母親的臉上,月下母親飛針走線。一根銀針牽著線兒,線兒有多長,母親的愛有多深。母親的眼裡閃著喜悅的淚光,我將母親緊緊擁抱。

有孩子瞭,月光下母親和孩子玩的正歡,孩子的歡叫聲蕩漾在母親的皺紋裡,母親的皺紋盛滿甘甜和滿足。孩子緊緊摟著母親,母親緊緊抱著孩子,祖孫的親昵是母親期盼已久的天堂。

孩子大瞭,母親老瞭,月光下,蒼蒼白發閃著銀光,母親再也幹不動重活瞭。我提水澆園,母親為我拿書;盛水的間隙我看書,母親看我。母親看我的眼光心疼中盛滿憐愛,我給母親輕輕的擁抱,擁抱裡我是母親心靈的依靠。



離別的時候,母親送我,風風雨雨幾十年,和母親總在這離離聚聚中體會著聚散的喜悅和牽掛。寒來暑往同一地點,村口的母親將自己由青春年少站成一支搖曳的燭。弱小的她已不能抵禦冬天的寒冷,站在背風的地方,我擦去母親被風吹出的眼淚,把母親接到身邊。

過年瞭,我陪母親看煙花,月光下母親步履蹣跚,我緊緊攙扶著她的手臂,璀璨的煙花映紅母親的笑臉,母親甜蜜的欣慰映紅我的心田。我給母親額頭輕輕的親吻,這一記輕吻裡,有我對母親一生辛勞的報答。

月光依舊靚,母親青絲變白發。小時候母愛如山,撐起兒女的天。母親老瞭,我是母親快樂的天堂。

(作者范盈華,宜川人)



本文來源:華商網-華商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lms458z2x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